LOGO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学术会议>>正文
 
2019年全国大学生摩擦学创新设计大赛(第一轮通知)
2019-04-25 11:05  

一、大赛目的

为加大摩擦学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国内摩擦学人才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鼓励更多的青年才俊能够参与和投入到摩擦学相关研究领域,兹决定于2019919-21日在洛阳举办“2019年全国大学生摩擦学创新设计大赛

二、大赛主题

钻木取火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大学

承办单位

河南科技大学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

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河南河大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大赛支持单位(排名不分先后,支持单位征集中……

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河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湘潭大学、三峡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江苏大学、常州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聊城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河南师范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青岛分院、西安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

大赛学术委员会(排名不分先后)

  席:雒建斌、刘维民

   员:陈渭、陈拂晓、陈云飞、程先华、戴振东、丁建宁、高诚辉、顾卡丽、韩建海、韩志武、靳忠民、雷明凯、李健、李曙、梁波、刘焜、刘莹、卢刚、卢进玉、路新春、罗继伟、孟永钢、彭旭东、钱林茂、邵天敏、宋克兴、田煜、王成勇、王德国、王海斗、王黎钦、王齐华、王钻开、严新平、杨金福、姚萍屏、袁成清、张德坤、张会臣、张俊彦、张平余、张宪民、张永振、张治军、周峰、周仲荣、朱旻昊

大赛组织委员会(排名不分先后)

  席:葛世荣、杨金福

执行主席:张永振、张平余、马明星、宋克兴

   员:白秀琴、陈磊、杜三明、段海涛、何芝仙、贾磊、贾利晓、贾正锋、姜金龙、康嘉杰、李凝、李娟莉、李占军、刘金刚、刘秀波、刘洋赈、刘元富、刘自立、马飞、亓健伟、秦红玲、任凤章、任志英、商剑、沈明学、王莹、王晓东、王晓军、王跃明、吴占涛、徐东、许文虎、徐玉福、薛玉君、姚美焕、于波、余家欣、张晟卯、赵春江、赵运才、周述军、朱圣宇

大会秘书:王帅、杨宇晶、姚鹏、张智源、牛一旭、郑晓猛、孙逸翔、郇庆婷、李家伟

四、参赛对象

1.       参赛者应为正式注册在校的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学生证为准),鼓励研究生和本科生混合组队;

2.       参赛队伍以单位进行申报,每单位原则上不超过2支队伍参赛队伍,参赛学生选手原则上为2-3人。

五、大赛规程

本次大赛采用初赛-决赛的模式进行评比,参赛队伍需提交“钻木取火”设计报告进行初赛评比,通过初赛的队伍进行决赛现场答辩并进行操作演示取得火源,评审专家根据参赛队伍综合成绩评出最终名次。

初赛

1. 参赛选手需围绕“钻木取火”主题,根据大赛主办方提供的材料,结合相关摩擦学理论和机械原理,在规定日期之前完成并提交“钻木取火”设计报告。

2. 大赛主办方拟提供不同材质的木板(30×10×2 cm3)、木棒(Φ2.5×35cm3)和引火麻用于摩擦取火,所提供木材为:槐木、榆木、松木、杨木和桐木;参赛选手所设计的摩擦引火摩擦副材料仅限于上述五种材质,材料组合方式和摩擦方式不限,最终以引火物产生明火为准,取火的热源仅限来于木对木配副摩擦产生的摩擦热。

3. 参赛队伍可根据需求自行设计制作简易辅助装置,但驱动力仅限于人力驱动,需在报告中体现出设计思想和设计图。

4. 大赛主办方拟提供的工具有:刀具一把、手锯一把、绳索一根;在不违背大赛公平性原则的前提下,参赛队伍如需其它工具,需在报告中注明申请。

5. 设计报告应能够体现出参赛选手从选材、装置搭建到摩擦起火过程的设计思想和理念;报告应具备一定的学术价值,能够阐明相关设计原理,要求表述规范、清晰,报告内容系统完整、简洁、图文并茂,不少于1000字,切勿弄虚造假。

决赛

1. 决赛阶段分为PPT汇报答辩和现场演示两部分,大赛专家组根据汇报答辩和现场演示情况进行综合打分,确定最终排名;无法到场参加决赛的参赛队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2. PPT汇报答辩阶段:参赛队伍分小组进行汇报答辩,汇报时间为8分钟,答辩时间为3分钟。

3. 现场演示阶段:决赛选手需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材料(见初赛规程)进行取火操作,时间限制为1小时;除大赛主办方提供的引火物品之外,不得使用其它引火物或助燃物,如磷、汽油等易燃助燃物质。

4. 如参赛选手设计有相关辅助装置,需参赛选手提前设计制作并自行携带,主办方不提供相关辅助装置搭建材料,辅助装置要求见初赛规程。

5. 大赛组委会将全程对参赛学生及设计作品进行审查,对于不符合参赛资格或有弄虚作假现象者核查属实后,立即停止其参赛,对已获奖的将追回所获得的一切奖励及荣誉,并以适当形式公布。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根据最终成绩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并颁发证书;其中一等奖占决赛队伍10%,二等奖占决赛队伍20%,三等奖占决赛队伍30%、优秀奖占决赛队伍40%

奖金设置: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

七、大赛时间安排

1.报名阶段

参赛选手需在531日之前将报名表发至邮箱mcxjs2019@163.com,收到回执邮件后即表明报名成功,邮件请以"参赛单位--参赛队伍"命名,报名表见附件1

2.初赛阶段(61- 91日)

报名成功的参赛队伍需在720日之前将“钻木取火”设计报告发送至邮箱mcxjs2019@163.com,邮件请以"参赛单位--参赛选手"命名,逾期视为放弃比赛;设计报告模板见附件2

大赛评委会将严格按照相关评分细则进行初赛评审,根据评分排名筛选进入决赛的团队;对于进入决赛的团队,大赛组委会将于91日前逐一进行电话或邮件通知,并在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网站(http://tribo.haust.edu.cn)上进行公示。

3.决赛阶段(时间:919- 21日)

1. 919日:报道、住宿安排和抽签分组时间(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注册费用,食宿统一安排,住宿费用自理);

2. 920日:决赛;

3. 921日:颁奖仪式。

注:具体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八、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河南省洛阳市开元大道263

联系单位:河南科技大学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秘书组联系人:王  帅(18436085008)、杨宇晶(18567606672

鹏(18337985658)、孙逸翔(15236281878

牛一旭(15225511194)、郑晓猛(15090606669

张智源(17772879737)、李家伟(18437955006

乘车路线:1.洛阳龙门站——河南科技大学:高铁站乘28路公交车至学府街口西站下车,向西步行约500米到。(打车费用约15元)

        2.洛阳站——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站乘68路公交车至龙翔街口。(打车费用约25元)


日程时间表

日程时间表

时间

事项

531日之前

报名阶段

61-720

初赛作品提交阶段

721-820

初赛作品评比阶段

821-91

决赛通知阶段

919-921

决赛阶段

初赛评分标准(百分制)

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内容

参考分值/

得分

设计报告

学术价值和科学性

0 ~ 25

报告的可读性

0 ~ 10

报告的完整性

0 ~ 10

方案部分是否包含前期探索性实验

0 ~ 20

方案的创新性

0 ~ 20

方案设计的合理性

0 ~ 15

决赛评分标准(百分制)

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内容

参考分值/

得分

PPT汇报答辩

40分)

学术价值和科学性

0 ~  10

前期探索性实验

0 ~ 10

创新性和合理性

0 ~ 10

汇报和答辩能力

0 ~ 10

现场展示

60分)

取得明火用时

0 ~ 30

团队协作能力

0~ 15

实用性

0 ~ 15

附件【报名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